海内外师大人面向世界传播春节文化
作者:    更新日期:2024-02-27   

新春佳节,是海内外华人欢度的传统节日。我校寒假留校的70余名留学生和海外的师大人一同感受、传播中国春节文化,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23日,正值南方小年。学校组织举办外籍师生2024年迎春茶话会,留校的外籍师生齐聚白鹿会馆,接受校领导送上的新春祝福。他们写对联、剪窗花、包饺子、抽红包,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余,也为新年留下美好祝愿。学生们纷纷与作品合影,留下一张张特殊的“全家福”。

在江西新闻客户端的推动下,我校35名外国留学生合唱《灯火里的中国》,表达对新春的美好祝愿。视频播放后,阅读量逾13万次。

春节期间,学校协同《江西日报》组织留学生前往南昌、庐山、龙南等地实地考察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传统年味。在庐山,留学生饶福音身着中国汉民族传统服饰,沉浸式体验了庐山市举办的迎新春活动;留学生米佳来到南昌万寿宫,寻找烟火气里的年味;留学生乔安安和杨丹娜在龙南市关西镇完成了学唱赣南采茶戏的初体验;留学生曹阳和张星月走进雅溪古村,感受客家新年。他们用镜头记录中国故事,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见证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主流媒体发布了我校留学生体验年味的系列报道,让这群留学生从中国文化的学习者变成了传播者,获得广泛好评。

 

恰临寒潮过境,为了让留校的外籍师生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感受到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前统计外籍师生寒假期间去向,保卫处向留学生们开展用电安全教育,白鹿会馆主动提供味美价宜的送餐服务,为他们留校生活学习提供坚强保障,留学生们主动开展自我管理,推举学生负责用餐统计、餐费收付和餐盒分发。

学校外派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教师和志愿者们因地制宜举办和参与系列春节庆祝活动。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联合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在市政厅广场为当地民众带来了一场融合了中马文化、充满春节气氛的春节联欢会;墨西哥城孔子学院举办了系列民俗体验及文化活动,让更多当地民众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魅力;圣城大学孔子学院则开设线上春节文化课程,让学生在虚拟的环境中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据统计,3所孔子学院共举办和参与2024年春节庆祝活动10场,受众逾2000余名。

龙行天下,龙聚中华。这群面向世界传播春节文化的师大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增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新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