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墙下的坚守——专访巴勒斯坦圣城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们
作者:    更新日期:2022-02-1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伶俐):巴勒斯坦圣城大学位于耶路撒冷东郊的阿布迪思,巴勒斯坦的第一所也是目前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就设在这里。虎年春节期间,圣城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们依然坚守岗位,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

    ▲巴勒斯坦圣城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老师们,从左至右:易飞、史睿、肖忠民、张萌芊、罗鑫、章琛(已离任

虎年春节,孔子学院肖忠民院长和4名中文教师依然坚守在巴勒斯坦圣城大学。55岁的肖院长和圣城大学孔子学院有着不解之缘,从2015年开始参与和见证了这所孔子学院的建立。2020年12月,肖忠民再一次踏上巴勒斯坦的土地,开始担任圣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肖忠民表示:“我来孔子学院的时候,正值新冠疫情肆虐,去年5月又遇上了巴以发生严重冲突,圣城大学的食堂也被以色列军队的燃烧弹烧毁了,当时的心情确实是难以形容。令我感动的是,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没有退缩,没有谁提出要撤回,都在坚持正常的教学和文化交流工作。这边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工作之余基本没有啥娱乐活动,但他们都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这是中文教师易飞在巴勒斯坦度过的第3个春节。每年春节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都会送来新年大礼包,让他感受到祖国的味道和温暖。而巴勒斯坦人的热情友好也让他很难忘。


易飞表示:“我觉得这里的人对我们中国人非常友好,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经常会帮助我们。我们所住的地方是耶路撒冷东郊,比较安全和安静,就是生活有点单调。幸好我们这有好几位中国老师,每次过年我们都一起做年夜饭,包饺子,大家一起聚聚餐,其乐融融,就像一个小家庭一样。”


1992年出生的史睿刚到巴勒斯坦3个月,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当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汉语,主动了解中国,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让她既感到幸运,又产生了很强的使命感。


史睿表示:“我之前没有来过阿拉伯国家,没有体验过伊斯兰教的文化,对这边的生活也充满好奇。我在我的微信上开了视频号,拍摄和记录在这边的生活。视频的内容是外交部的汉语课,快过年了嘛,教外国人写福字,没想到很受欢迎。”


圣城大学距离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不远,由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特殊形势,尽管大部分时间校园的生活是平静的,但时不时还是能感受到硝烟的味道。30岁的中文教师罗鑫平生第一次听到枪声就是在巴勒斯坦,不过现在她已经不害怕了。


罗鑫表示:“我们离隔离墙不远,有时会听到一连串的枪声,感觉枪声离得很近,有时还会闻到烟雾弹、催泪瓦斯的味道。一开始都比较恐慌害怕,因为在国内没经历过这些。后来发现这些都不影响当地人的生活,他们的生活都一切如常,所以我自己也就慢慢习惯了。”


不管是疫情、战乱,还是枯燥单调的业余生活,都没有让孔子学院的老师们退缩。在巴勒斯坦的工作和生活成为他们独特的经历。虎年春节到来之际,孔子学院的老师们纷纷送上对祖国和家人的祝福。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父母亲都80多岁了,我很想念他们,他们也很关心我在这里的安全。虽然不能回去,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立足岗位,认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巴友谊,助力祖国繁荣昌盛。我衷心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祝福我的家人和朋友们虎年快乐!”


“我想对祖国母亲说,我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工作岗位,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也想对家人说,我在这边一切都好,不要担心。也希望他们照顾好自己!新年快乐!


“今年是虎年,我希望家人和朋友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也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虎年吉祥,希望大家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