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教育双语(汉语与外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考试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日期:2021-11-2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满足教师多样化需求,落实推进“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的重点任务,中国教育学会将于12月25日基于《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标准(试行)》和《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评价标准(试行)》两标准开展“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考试Certificate of Bilingual Teachers Competency /CBTC”考试。本次考试首次增设江西师范大学考点,也是江西省唯一培训点和考点,欢迎大家踊跃报名。现将考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考试介绍

“ 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考试 ”(Certificate for Bilingual Teachers Competency/CBTC 以下简称双语教师考试)是基于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两大学术团体于 2020年 12 月推出的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标准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评价标准开发设计的。旨在为国际教育双语教师提供专业发展引领,为相关教学机构提供教师考核、评价与选拔标准,助力中国双语教育行业整体提升。

双语教师考试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其中,初级考试定位为双语教育从业人员的入门性认证,以双语教师胜任力模型为核心,从专业理念 专业知识 专业能力专业实践四大纬度,着力对双语教师职业认知、国际理解、文化自信、双语教学教法等进行终结性评价。初级证书持有者基本具备中国国际教育双语教师综合素养;

中级考试面向已持有初级证书的考生。考核内容按学科领域划分,侧重于对考生的学科知识、双语教学能力、跨学科知识理解与应用能力、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的应用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考核方式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中级证书持有者可基本具备直接授课能力。

高级考试面向已持有中级证书的考生。考核内容侧重于对考生在国际双语教育教学领域的教学观察与指导、教学测量、教学研究、教学评价与反思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考核方式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高级证书持有者具备国际教育双语教育教学的指导和研究能力。

初级考试将于 2021 年 12 月 25 日正式开考。


考试对象

Ø 幼儿园、高中、大学、高职/高专的在职双语教师;

Ø 有志于从事双语教育教学的在校大学生及社会人士。 


报考条件

Ø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Ø 具备一定外语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大学英语四六级/专八、欧标 B2 及以上)。


考试时间

12月25日

09:00-11:00 专业理念(模块)

13:00-15:00 专业知识(模块)

16:00-18:00 专业能力(模块)


考试形式

报考灵活:模块化(可单独报考也可一次性报考四模块)

考试便捷:机考+在线材料提交

考试相关培训

初级考试为素质能力类考核,具备一定教育学专业背景和外语能力者均可参加。如各考点内项目考生有培训需求,可参见中国教育学会官网“关于举办第二期“国际教育双语(汉语与外语)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培训的通知报名:

http://www.cse.edu.cn/index/detail.html?category=118&id=3147


考试成绩判定及证书颁发

单模块考核及证书

59 分以下:不合格 

60 分(含)-80 分(含):合格 

81 分-100 分:优秀

成绩“合格”或“优秀”者可获得单模块电子版证书


能力考试成绩及证书

Ø四模块加权平均成绩为“合格”或“优秀”者,可获纸质版证书

注:2年内通过全部四模块考核,方可获得能力考试证书

Ø所有证书均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签章颁发,证书有效期为五年。


考试收费

600 元/模块 


考试项目办公室联系方式

老师:任老师 010-82087161、18511693616、cbtc@ceaie.edu.cn


考试报名网站:

www.CBTC.ata-test.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