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领衔主持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 “龙计划”项目
作者:    更新日期:2024-04-11   

   日前,由我校林珲教授和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University Paul Sabatier - Toulouse IIISabine Sauvage博士牵头申报的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六期项目“Resilient wetlands and Human-Water relationship in watersheds”(韧性湿地与流域人水关系)获批立项。项目主持单位为江西师范大学和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中方参加单位为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及华东交通大学等。我校赵红梅教授、张琍副教授、刘贵花副教授均为该项目核心成员。这是我校第一次以中方首席科学家单位领衔主持中国和欧盟重大科技合作计划的项目,也是江西省高校第一次主持该计划项目。

  “龙计划”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European Space AgencyESA)于2004年启动的对地观测领域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每4年一期,目前已执行5期,其目标是建立中欧联合研究队伍,促进双方卫星遥感应用技术水平的提高。该计划在国际遥感领域已经产生了广泛影响,堪称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林珲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工作期间曾经担任过“龙计划”第四、五期项目的中方首席科学家。我校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参与了“龙计划”前期研究和培训计划。我校于2014年曾经承办中欧“龙计划”水资源遥感高级培训班和陆地资源遥感高级培训班。

 

   此次获批项目将基于可见光、红外和主、被动微波等多源遥感手段和多种数据,借助人工智能、时空统计模型和物候变化模型等技术方法,致力于揭示洪旱极端条件下,韧性湿地变化机理;通过流域径流及非点源污染模拟及虚实结合的地理实验等方法,揭示流域人水关系,并搭建虚实结合的实验平台,为国际间湿地与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中欧合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