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孙建松研究员科研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
作者:    更新日期:2019-09-26   

近日,我校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单糖中心)孙建松研究员团队在唾液酸化学合成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被国际著名杂志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接受并在线发表。我校陈健硕士为本文第一作者,孙建松研究员为第一通讯作者。

作为糖蛋白、糖肽的最末端糖基,唾液酸在细胞与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细胞分化、病原体与宿主细胞的识别、以及肿瘤的发生、迁移等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具有重要药用前景。天然存在的唾液酸类化合物具有‘微观不均一性’,因此直接从自然资源中获取足量结构确定的唾液酸类化合物用于构效关系、作用机理研究以及疾病的发生机制和治疗研究是十分困难的。不仅如此,现有的化学合成方法因唾液酸独特的化学结构而使得底物的普适性受到极大限制。

孙建松研究员课题组通过改造唾液酸C-5氨基为叠氮同时在C-1引入2-吡啶甲基导向基实现了唾液酸糖苷键的高效立体选择性构建。该策略具有底物普适性好,适用于多样化合成,对温度高度不敏感,可应用复杂唾液酸类化合物合成,以及便于唾液酸类化合物大量合成等优点。

另据消息,孙建松研究员正式当选为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anie.201909177

孙建松研究员课题组链接:

http://www.escience.cn/people/sunjiansong/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