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华人华侨举行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联欢大会
作者:    更新日期:2019-09-16   

2019915日,马达加斯加首都举行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人华侨大联欢活动,马岛各大社团以及孔子学院参与了活动的组织。

大联欢活动自811日“勇士杯迎国庆70周年华人华侨篮球友谊联赛”开赛后拉开序幕。参赛的6支球队:顺达物流、华商总会、京城中华总会A,京城中华总会B队、华侨联盟和中资企业经过一个月“马拉松”式的循环赛,在大联欢活动即日上午,决出了冠、亚和季军。在活动现场,活动组织者之一和赞助商新华集团董事长施英东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915日下午,孔院老师成肖、杨周新两位主持人开启了500多华人华侨参加的颁奖仪式和文艺汇演。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王宏伟、刘钢、京城中华总会秘书长吴礎禧等发表讲话,祝贺新中国70周年华诞,表达海外华人华侨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杨小茸大使在社团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表示,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在建国70年后经济总量实现了数百倍的增长,成为当今世界的经济强国;中国人民战胜了贫穷,走上了安康富足的道路。她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她对马岛海外华人华侨关心祖国和祖籍国,积极促进中马两国友好交往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感谢筹备此次大联欢活动的各个社团的无私付出。

随后,杨大使与各社团领导为获得冠、亚、季军的三支球队顺达物流、华侨联盟队、华商总会和MVP个人颁发了奖杯。在全场华人华侨的注目下,扬大使、社团领导和与会嘉宾们在《生日快乐》的音乐声中,共同切开5层高的蛋糕,为祖国庆生。

在之后的文艺表演中,孔院学子带来了舞狮和舞蹈《半壶纱》,各社团也都纷纷奉献上自己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华商总会妇女部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传达了每位华人华侨与祖国“无论走到哪里,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游子之情,5岁华侨儿童甘密(CAMILLE)的小故事《我爱你,中国》,用稚嫩的童音讲述了新一代华人华侨归依祖国的幸福和自豪。中资企业鹿王公司员工表演了华丽的现代舞《走向新辉煌》,孔子小学的学生也表演了太极扇,诗歌朗诵《中华少年》与以及歌曲《心愿》,充分体现华人少年在海外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展现着少年强则中国强的不争事实。活动最后,全体在场的华人华侨齐唱《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场面气氛热烈庄重。

华人华侨大联欢,共庆新中国70华诞,体现了当今马岛各华人社团的迅速发展和壮大。孔院作为当地的汉语教育机构,积极融入当地社团活动,为汉语推广和开展中国文化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环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