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举特聘研究员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上发表
作者:    更新日期:2019-08-30   

近日,我校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庆举博士及其合作者在寡糖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上(DOI: 10.1021/acscentsci.9b00454. 本研究成果曾在第29界国际糖会议上获有机合成、疫苗开发两项最佳墙报奖)。我校张庆举特聘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荷兰莱顿大学Jeroen Codee 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世界卫生组织表明每年大约有两百万人死于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的感染。目前,已经有由肺炎链球菌表面的23种不同多糖组成的23价非共价肺炎疫苗(Pneumovax 23)和由肺炎链球菌表面的13种不同多糖与蛋白共价结合得到的13价共价肺炎疫苗(Prevnar 13)用于预防肺炎链球菌的感染。肺炎链球菌血型1具有独特的多糖结构(SP1),SP1是肺炎疫苗的重要组成成分,但是其具体的免疫机制尚不清楚。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庆举博士及其合作者首次合成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两性寡糖SP1九糖和十二糖,并利用核磁和计算机模拟的手段对其3D结构进行了分析,利用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法(ELISA)检测了其抗原性,进而利用核磁饱和转移差谱方法(STD-NMR)精确测定SP1寡糖的结合位点,从一定程度上阐明了SP1寡糖抗原与抗体相互作用机理。本研究为从分子水平进一步揭示其免疫机制,以及开发出新型的合成糖肺炎疫苗打下基础,提供借鉴。

本研究成果为典型的国际合作/团队合作的结果,参研单位有荷兰莱顿大学,西班牙生命科学合作研究中心-CIC bioGUNE,古巴芬利疫苗中心-Finlay Vaccine Institue和我校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参研主要人员有包括世界著名糖化学家Jeroen Codee 教授、世界著名糖-蛋白核磁研究专家Jesus Jimenez-Barbero教授、世界首个合成糖疫苗的研发专家Vicente Verez-Bencomo教授在内15人。


相关链接:

合成的,两性寡糖SP1形成一种螺旋结构对与抗体相互作用非常关键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entsci.9b00454


张庆举特聘研究员所在合成糖课题组网页:http://www.escience.cn/people/Synthesis-Carbohydrate-Grou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