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第9届汉语言文化专业本科生毕业暨大使奖学金颁奖典礼
作者:    更新日期:2019-08-29   

2019828日马达加斯斯加时间上午九点,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第九届汉语言文化专业本科生毕业暨大使奖学金颁奖典礼如期开幕。毕业生、毕业生家人、教师集体和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为毕业生们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现场不仅进行了授予毕业证书、交接院旗等仪式,还进行了“大使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的颁发仪式。

出席本次毕业典礼的重要嘉宾有,马达加斯加高教科研部部长代表罗伦(RAHARIAMALALA Laurence)女士、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杨小茸大使、塔那那利佛大学马米(RAVELOMANANA Mamy Raoul)校长、塔那那利佛大学文学院方佳(RALINIRINA Fanja Tahiana)院长、塔那那利佛大学文学院外语系妮丽主任、毕业生校外督导伦永坤先生、中资企业代表、华人华侨以及马中媒体代表。

马达加斯加高教部部长代表罗伦女士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并高度认可学习汉语对构建中马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马米校长对孔院学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并鼓励学生再接再厉,学好汉语,为孔院增光,也为建设国家和促进中马友好交往做贡献。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杨小茸大使对近一年来孔院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还亲切地为毕业生送去了鼓励和祝福。

此次大使奖学金颁出了“传播中国文化特别贡献奖”一名 、“优秀教师奖”三名、“大使奖学金励志奖”、“大使奖学金三等将”、“二等奖”以及“一等奖”共81名,总奖金为1590万阿里。塔那那利佛大学马米校长在获得中国驻马大使“传播中国文化特别贡献奖”之后的感言中表达了自己对此荣誉的珍惜之情,他对中国驻马大使馆对塔那那利佛大学,特别是对塔大孔院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一直默默关心学生的校外督导、中资代表伦永坤先生在致辞中动情地表达了他对毕业生的祝贺和期许,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汉语,将来能为中马文化交流做出贡献,也能为马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他希望毕业生在未来人生中“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不断更新知识,争取新的进步,并“践行利他”,培养感恩和奉献的精神,磨练高尚的品格。塔大孔院两位院长祖拉桑女士和唐雄英女士在致辞中对近一年来孔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也对毕业生们表示了祝贺。

刚刚获得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15强,非洲一等奖的优秀毕业生林夏(SAMINIRINA Dinatahina Princia)回顾了自己三年的学习经历,并以一句“努力学习,天天向上”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优秀毕业生乔安安(BETSAROANA Francia Walky)在回顾了三年学习历程的同时还对院长和孔院教职员工以及家长们的辛勤付出、鼓励、关心表示感谢。

塔大孔院首都教学点2019届共有103名本科毕业生,他们中一部分同学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即将去中国留学深造,另外一部分学生则将选择就业或在马继续学习。毕业离别之际,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依依不舍,离别的感伤和憧憬未来的喜悦交织,会场上毕业生高声唱起毕业歌,场面令人动容。

塔那那那利佛大学以“卓越和能力”为校训,本次毕业生以“尊重规格及质量标准”(马语:FENITRA)为口号,体现了孔院学子追求卓越,尊重质量的为人为学之精神。